非我吉日

记一下心头好小火车

第一次看唐顿是大概六年前,第一集开头,小火车饰演的第一男仆漂漂亮亮地出来,没多久,就吻了公爵。那时的我瞬间被小火车的美貌所魅惑,然后便带着“我小火车这季一定会谈恋爱”的幻想,追完了六季肥皂剧。

说实话唐顿完全是为了小火车看的,其他自然有美好画面,高贵英音,考究台词,贵族生活完美重现等吸引点(要不然也不会小火车的戏份一直这么令人伤心也没弃剧)。但说实话看完电视剧时其实没多大感受,因为三季结束后已经不对编剧给我小火车写的戏份抱任何幻想了。。。但想想,毕竟(唐)小(顿)火(是)车(正)不(剧)是主角,又是1920s的英国,小火车能在一个大家都还算开明(伯爵开明,不介意小火车的gay属性,其他人也没因为这个故意欺负小火车)的庄园工作,不至于在郡上讨生活(还可能被道德警察抓走),已经很不错了。编剧还算偏爱小火车的,做了好多坏事也没让他走人。

Anyway,当唐顿今年电影版上映的消息出来,我唯一的希望就是,给我小火车一个好归宿。因为看电影前(去人人找了完整版莫打)在微博上看到说每个人都有happy ending,所以当小火车读信时说Wilson会先带一个贴身男仆和一个女裁缝过来时,我就想,不会是那个贴身男仆吧?当Richard出现并且在Wilson摆架子时偷瞄小火车的时候,我就觉得,一定是他了!然后就是姨母视角下的全程高甜:小火车带Richard去房间,两人第一次对话,小火车露齿笑。Richard帮小火车一起给靴子上蜡,约小火车和他一起出去玩,腐女Baxter替小火车答应,小火车羞涩低头笑。Richard去村里(?)打电话骗Wilson,小火车全程扭头睁大眼看Richard打电话,和Richard一起走出去时开心谈话,小火车露齿低头笑(这段Richard再和小火车说去约克郡的时候小火车停顿了一下,语气低沉了一句,感觉有点不敢,对Richard有好感,但是不知道对方怎么想,内心害怕不确定的感觉)。Richard英雄救美小火车,在车旁耍酷低帽执意(感觉前面Richard也在试探,这里明白了就开始疯狂撩小火车了),小火车一朵白花般惊魂未定走向Richard,被手指点唇时那个眼睛瞬间睁大不敢相信。小火车和Richard睡前(肯定睡了!不许反驳!)夜间散步,疯狂暗示Richard自己感激表示得还不够多?然后又是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转头看Richard。然后就是事后(不许反驳!)两人早餐迟到,从楼梯间下来,小火车停下来笑着抬头看Richard,Richard也停下来,颇有侵略性地看他一秒再进去,吃早餐时的眉来眼去。然后,就是,最后,激动人心的告别吻和赠送信物环节!小火车还是笑,不好意思低头,但是Richard一吻上来就又马上凑近,还去摸对方的脸。Richard走时郑重地看了小火车一眼,小火车一直目送离开,(应该是)Richard上楼梯时扭头看他他也回笑致意,然后Richard彻底走掉后小火车笑容消失,低下头去看Richard给的信物(要落泪了)。

这还是我那个阴险永远撇嘴的小火车吗?!怎么全程就一直在跟着Richard/傻笑/睁大眼/害羞笑/咧嘴笑/惊慌失措,一副我在哪发生了什么事的样子?!这还是我那个超级魅惑地撩公爵,撩土耳其王子,撩Jimmy的小火车吗?岁月究竟对他做了什么?怎么属性全变了???

前三季的小火车还比较年少轻狂(我觉得他第一季刚出场也就18上下不超过20,电影版时30+左右),敢搞公爵,摸王子(不),应该也有点不怕天高地厚的意思。小火车一直企图出人头地(虽然屡屡失败),参军做了逃兵,屯货被卖了假货,想投资被骗了钱,想改变性取向又被注射过期生理盐水,想出去找工作找不到,最后面对可能会被迫离开唐顿的结局选择了自杀。虽然一直做坏事,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脆弱,非常缺爱的人,面对三小姐的死如此伤心,对孩子们又是百般宠爱,为了Jimmy能给的一点友情不惜被打。Anyway,看剧时只看小火车的帅脸,但仔细想想,小火车一路下来也变了不少,从前期的大胆(?),不择手段出人头地,到后期想要融入,为此不惜改变自己的性取向。小火车不认为自己是个污秽的人,想要改变性取向,大概也是太过孤独,想要自己变得更像“正常人”一点吧。当唐顿最后终于成为他的家,接纳他并让他做了管家的时候,当孩子们挽留他让他不要走的时候,或许小火车的心里也感受到了一点温暖吧。

或许这也是为什么电影里的小火车,看过去平和了许多,不再尖酸刻薄(只是非常严肃地做一个管家哈哈哈),当然还是敏感傲娇,如果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不惜甩老爷的脸。Anyway,当看到小火车一本正经地坐在管家的位子上和大家一起吃饭,布置任务的时候,我还是非常非常欣慰的:我们的小火车终于有了自己的平和生活。

但是!但是!感谢编剧在电影版里终于变成了小火车的亲爸爸!不仅给了小火车美好的生活,还给了小火车美好的爱情!或许小火车气质的转变也是吸引Richard的一个原因吧(不,肯定主要原因还是美貌!)。我们受尽苦难的小火车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英雄救美,可以依靠,让人感到无限温暖的男朋友!不仅如此,小火车还有了自己的专属bgm(月光吻和告别吻那里的音乐)!我们小火车魅力爆表的好吗!一个人在酒吧里坐坐就会被男孩子拐走(之前六季为什么没被拐过,小火车太认真工作了吗?)。我们小火车将永远是唐顿颜值扛把子!

虽然在看到小火车被人搭讪就非常开心(可怜的孤独的孩子),第一次到gaybar难以置信,被道德警察推搡着赶上车,和Richard分别吻还被暴躁Andy给打断,并且整集面对Richard感觉不太敢主动大胆撩时还是有点心痛,但总的来说,很为小火车高兴,小火车的感情线,是我这两年来看过的最暖的东西。

虽然还是有点心痛,心痛我小火车的幸福来得这么晚,心痛他们不知多久才能见一次面,也不知道如果唐顿还有续集的话,故事会怎样发展。

但是我坚信我的小火车会越来越好,越来越幸福的!

对我而言唐顿像个又长又美的梦,随着过往一起缓缓落幕,暂时告一段落,但它的故事应该还会像生活一样,继续进行。

Anyway这个冬天实在太暖了😁


评论(11)

热度(13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